主任篇

  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有個特別的「三日志工」傳統,許多資深的「第一人」最初都當過3天志工,未料就此一頭栽入特教和社福領域,一晃就是三十多寒暑。他們見證了第一的改變,自己的生命也在這裡得到栽培與造就,並用上千個3天,陪伴他人生命成長,創造了無數個「奇蹟」。

IMG_0759 DSC05409 烹飪組便當製作IMG_0607  

  第一基金會現有9所發展中心和3個團體家庭,各中心和家庭的主任從最「資淺」的任職年齡10年到與第一同歲的35年,清一色皆從基層教保員做起,非特教或社工科班出身的大有人在。愛立發展中心主任莊碧環畢業於農校崇愛主任周詩儀學的是室內設計;愛智中心主任黃玫玲專長為服裝設計,第一基金會行政中心兼三興團體家庭主任陳淑芬,之前任職公部門,主責的業務正是身心障礙福利機構管理,算是第一的「長官」。

  民國七○年代「楓橋新村事件」喧騰一時,當時第一基金會擬遷入現址,引起居民激烈抗爭,事情演變到最後,甚至由總統府方派出警力保護第一的老師和心智障礙孩子進駐社區。這段往事,卻促成了博愛主任黃靜香與第一結緣。家就住在附近的黃靜香某天好奇繞到基金會看看,「嗯,這樣的工作也許我可以試試看?」於是去當三天志工,一星期後,因始終未得到是否被錄用的通知,乾脆自己「厚著臉皮」去電詢問,就這樣,原本是家庭主婦的她來到第一已逾30年;而目前第一兒童發展中心主任古玉嬌,正是她還是新人時的「嚴師」。

  用「命中注定」描述和第一的緣分,服務年資與第一相當、恆愛主任林淑芳社工系畢業後,跟著學姊首次來到那時還位於延吉街地下室的第一辦公室,因和想像中的職場環境差距太大,加上一心嚮往薪資和社會地位皆較高的醫療機構,勉為其難下,先試做了三天志工,沒想到,反而成了第一的「元老」。

  服務於恆愛的張菁倫,是第一最「年輕」的主任配合身心障礙機構設置標準修法,機構須配備一定比例的社工員,第一首次召募社工督導,正巧本身對身心障礙領域有興趣,經過三日志工試用期,雙方一拍即合。

  「三日志工」彷彿一只散發出光環的魔戒,將這群來自四面八方的人圈在一起;而師徒制和專業訓練,則是將教保老師牢牢吸引住的另外兩道光。

  原本服務於社區小型全日型機構,機構結束經營後,戲稱自己是「嫁妝」跟著學員們「保送」到第一,莊碧環在第一看到對身心障礙孩子的用心和真誠,基金會提供的大量專業在職進修機會,更讓她功力大增包括愛立和其他發展中心,現在已是眾多學校、國內外機構爭相參訪和學習的對象,其專業已做出口碑,在心智障礙社福領域的影響力舉足輕重。

  中和主任邱錦艷初到第一時,對身心障礙者的概念完全一片空白。猶記得她在教室看到三名唐氏症兒,大受震驚,心想:「一個家庭有一個這樣的孩子已經很可憐了,這個家庭竟然有三個!」殊不知,唐氏症寶寶由於基因關係,面容多相似,卻讓人誤解以為是一家人。20年來,她早已從特教「素人」變成「達人」,歸功於在第一接受到的扎實訓練,也從中看到自身的成長和責任。

  周六日馬不停蹄的上課接受裝備,已是第一老師們習慣的生態,但在一個工作岡位做久了,有時也難免倦怠?三度動過離職念頭,黃玫玲剛從學前特教班轉調職訓班時,「學生連荷包蛋都煎得比自己好,是要怎麼帶職訓班?」焦慮大到讓她想遞辭呈;第二次則是為照顧父親,希望換到離家近一點的地方工作,結果調到板橋愛智,「確實是離楊梅家近一點」。

  悠遊於教學第一線的周詩儀,對管理職也曾心生抗拒。教學時,經驗可傳承,也較有成就感,但帶領新人,首先面對的衝擊就是「世代交替」。每逢人事處裡上遇到瓶頸或挑戰,她就會去看看中心的孩子,提醒自己這份工作對一個生命是有意義的,對自己是有價值的,「把內心的部分拿出來看一看,想想當初為什麼要在這邊工作?」夥伴的支持,則是另一股幫助她堅持下去的力量。

  隨著社會進步,如今的身障社福資源與二、三十年前不可同日而語,某些作風較為強勢的家長也讓第一的教保員承受的壓力愈來愈大,但第一還是從未改變過「熱忱、專業、陪伴」的初衷。莊碧環的母親曾不解的問女兒:「啊這樣的孩子,甘教得會嗎?」,莊碧環認為「大不了豁出去了,就教一世人吧。」周詩儀說:「這裡就像一個家,一個家沒有家長,孩子們怎麼辦?」從三日志工到數十載無私的付出,第一孩子前進的道路上總有熒熒燈火照亮著,那持燈者,就是第一的主任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