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他是愛笑的天使

榮獲『新北市響應2015年國際身心障礙日【模範身心障家屬】』

饒饒媽媽

饒饒媽媽-1  

 

 

 

 

 2010年3月那時我正忙著搬家,可能是動到胎氣,饒饒才26週便提前來到這個世界,出生時因為腦部缺氧全身發黑,我生產完,他就被緊急送往台大醫院新生兒加護病房,一週後又因心臟閉鎖不全,動了緊急手術。短短一個月內,我接連收到六張病危通知,心情實在承受不住,我就跟饒饒說:「弟弟,如果你覺得痛苦,你可以先走沒關係...」護士在一旁連忙制止我:「媽媽不要這樣講,小孩聽得懂,」真的,饒饒聽得懂,他奇蹟式地活了下來,「饒饒用行動告訴我,他想要當我的兒子。」

  饒饒在台大加護病房住了一年才出院,出院的時候,護士教我怎麼做人工呼吸以及心臟按摩,因為饒饒常會忘記呼吸,所以還必須租借血氧機和氧氣瓶放在家裡,以備不時之需。接下來的一年也是在反覆進出醫院中度過,我幾乎沒有安穩地睡過一天覺,也不放心把饒饒交給保母帶,兩年多的時間我沒有工作,一直花老本在過生活。

  三歲的時候饒饒身體狀況變得比較穩定,在朋友的介紹下,我把他送到「愛智」接受早期療育,自己也開始工作賺錢。這兩年饒饒真的進步好多,以前兩手握拳扳都扳不開,現在肢體靈活多了;以前不會翻身、現在超級會翻身,而且變得更愛笑;還會發出聲音,「高興的時候聲音比較輕盈,生氣的時候聲音比較低沈、感覺像是用吼的。饒饒會發出聲音,我就能用聲音辨別他的情緒,我懂他,他就會更開心、更愛笑。」

  「愛智」老師的專業和用心我都看在眼裡,水療課程更意外地開啟饒饒視知覺以及聽覺的大門,現在饒饒配戴助聽器和眼鏡,會隨著周遭的聲音和流動的畫面做出反應,醫生曾跟我說:「饒饒沒有退步就算是進步」,也因此饒饒的每個小成長都讓我好感動、好感謝。

  老師除了關心饒饒,也十分關心我,看我一個人照顧孩子還得日夜顛倒忙碌工作,常找我聊心裡話,我知道老師們心疼我,我跟她們說:「最辛苦的日子已經過去了,我也不曉得,饒饒能活多久,我不曉得,我能做多久,我只是盡力做到我能做到的,珍惜當下,把饒饒照顧好。」

  饒饒是個貼心的孩子,不愛哭,復健會痛,頂多皺一下眉頭,只有肚子餓的時候會大哭。我最喜歡看饒饒笑,他特別愛笑,笑起來很可愛,他一笑我煩惱全沒了,是他教會我,即使前面的路很艱難,還是一樣可以笑笑地去面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