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曉萍          

(賀!曉萍社工獲105年度新北市政府表揚「閃亮社工」)

早療個管員社工 李曉萍

  我很喜歡小孩,會進入早療體系擔任社工,也是因為喜歡小孩的緣故。小孩很可愛、給人一種希望感,然而,光譜的另一端還有一群慢飛的天使,他們因為先天條件不足或環境因素,成長之路變得格外艱辛,他們是我的服務對象,讓慢飛的孩子擁有一樣幸福的權利,就是我的工作使命。

  記得曾服務過一個隔代教養的家庭,媽媽每天工作早出晚歸,把兩個孩子交給阿嬤帶,為顧及安全阿嬤很少帶兩個孫子出門,生活太過封閉,導致這兩個2-3歲孩子都不太會說話,只能咿咿呀呀的發出聲音,我於是跟媽媽討論,建議他使用「到宅式學前啟蒙」服務,利用假日跟著指導員學習育兒專業知識及技能,這個媽媽總共上了十二堂課,三個月後,兩個孩子在說話的學習以及日常生活的認知都進步神速,個性也變得較活潑和不怕生。

  投入新北早期療育工作九年多來,社會的貧富差距帶給我很深的感觸,我看見弱勢家庭家長辛苦的一面。也因此進入家庭、與家長一起工作,我會先同理家長的處境,我了解,不是家長不照顧孩子,而是經濟壓力已經讓他們喘不過氣,不是他們不照顧孩子,而是他們沒有資源,也沒有經驗。我常覺得助人工作靠的是一顆誠心,相處久了家長自然會明白我的用心,甚至到後來把我當成可以信任的朋友、對我傾訴煩惱。

  就像罹患憂鬱症的淑貞媽媽(化名),他與夫家關係不好,加上女兒有發展遲緩的情形,身心承受極大的壓力。一開始與淑貞接觸,她十分抗拒,但我沒想過要放棄,每回碰面或講電話,我總是試著引導淑貞去看見自己為女兒所做的努力、看見內在那個很棒的自己,另一方面我也鼓勵她,讓孩子上幼兒園增加社會互動以及帶孩子去診所接受療育課程。

  不久前,淑貞開心地告訴我:她的業績越做越好,叫我不要擔心她,女兒最近一次評估,能力已經趨近於一般孩子,她希望可以結案,把資源留給其他有需要的家庭。後來我又收到她的感謝卡,卡片上面寫道:因為我的陪伴,她才有動力走下去,她想謝謝我。其實我也很想謝謝淑貞,謝謝她讓我知道「我是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