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小齊媽媽離開,搬到天上去住,


爸爸說:


「一家人像抽掉經線的織布,爸爸、哥哥和小齊在家中的各自空間裏活著,像三條很難交集的平行線」


………………………


媽媽對重度自閉症(96年改鑑定為中度)的小齊照顧得無微不至,從小時候開始,媽媽就用心教育栽培小齊,雖然是個自閉症的孩子,但對媽媽來說教育是小齊的機會,只要有機會媽媽都不會放棄,縱使像畫畫、彈琴等才藝學習過程備極艱辛,媽媽一定會陪著小齊一起克服努力學習。對於小齊的成長,爸爸則完全尊重並支持媽媽的決定,台北市啟智高中畢業後,媽媽安排小齊到附設博愛發展中心接受日托服務,小齊漸上軌道的成年生活開始變得規律平穩,然而媽媽卻在此時罹患癌症過世讓全家人措手不及,接手的爸爸突然發現,消失的不只是媽媽,連如何和小齊相處的那一部分也霎時空白!


爸爸、外婆、小阿姨、舅舅……一群人圍著小齊開始新的生活,手忙腳亂邊猜邊學著照顧和認識自閉症的他,沈澱後一群人決定開始尋求可以照顧小齊的地方,找著找著,小齊來到了「臺北市三興團體家庭」(原名「臺北市松德團體家庭」)。


9412月底,爸爸裝好特別為小齊定做加長的單人床,舖上小齊選的花豹床罩,小齊開始學著獨立過生活,爸爸也開始學習把心遠遠的牽掛在小齊身上。


小齊在團體家庭學習自己洗澡、洗衣服、晾衣服、刮鬍子……,爸爸學著週末接小齊回家、看聯絡簿為小齊打點生活上的需要。進住第二週爸爸送小齊回團體家庭,手上聆著老師交待再準備的另一套寢具,跟上週的床組一模一樣,爸爸困惑的解釋,父子兩剛剛在大賣場雞同鴨講了大半天,爸爸怎麼問,小齊的答案總是千篇一律:「花豹」,所以爸爸就把另外一床花豹給提來了!


住進三興的第一個母親節也是小齊第一個沒看到媽媽的母親節,小齊在團體家庭怪怪的好幾天,老師跟爸爸聯絡尋找悶悶不樂的原因,一夥人莫衷一是,好不容易週末回到家,小齊自己偷偷打了一通電話被爸爸發現,通話記錄上顯示的號碼已經停話將近一年,是媽媽的手機。(文章請參看「暫停通話」)


老師和爸爸終於明白小齊心裏想的,為了安慰他的思念,決定在小齊床頭放一張「全家福」,爸爸把家裏的舊照片帶到團體家庭,讓小齊自己挑選喜歡的,只是小齊怎麼挑,照片裏的角色永遠是哥哥、媽媽和小齊自己,老師向小齊解釋全家福的意思,希望小齊選有爸爸四員到齊的全家福,選來選去小齊突然皺眉瞇眼平平的說:


「不喜歡爸爸!」


原來,爸爸是站在相機後面的那個人,小齊心裏認定的全家福是他要的三人行。


小齊不喜歡的爸爸每個週末還是會準時來接他回家,父子兩就會到大賣場逛逛,順便吃小齊喜歡的麻油雞麵線,等到吃了一年多的麻油雞麵線關門大吉,小齊才帶著爸爸開始改吃速食炸雞。


除了大賣場,小齊最喜歡週末陪爸爸到辦公室加班,爸爸工作小齊玩芝麻街電腦遊戲,一直待到小齊說:「去哪裏?」,爸爸會很有默契的放下手邊的工作,開車帶小齊回團體家庭。


一回到團體家庭小齊會跳到老師面前唸一串:「洗澡、刮鬍子、吃晚飯、拿書包、去哪裏?」


團體家庭裏的哥哥姊姊們就會學老師問小齊:「小齊想去哪裏?」


「松山機場!」


小齊喜歡到松山機場,


到松山機場看國光號


吃飽飯團體家庭裏有志一同的人拿著書包裏的悠遊卡坐著公車,松山機場、台北車站、夜市、101、誠品書局……台北城大夥兒遊透透。


多年來小齊會因為想出去玩而走失,爸爸為了他的安全特別為他準備了一支衛星定位的手機,在團體家庭的每個早晨和黃昏小齊的手機就會自動嗶嗶作響,團體家庭裏的哥哥姊姊們一聽到這聲音就會很有默契異口同聲的說:


「小齊,爸爸在看你喔!」


…………………………


95年年底爸爸到團體家庭開家長會,小齊突然坐在爸爸身旁的沙發扶手上摟著爸爸的肩,爸爸為之一震告訴一旁驚訝的老師:「小齊從來沒有這樣!」


床頭上的全家福仍是一年多前的那張三人行,但老師們相信在相機後面的爸爸已經開始走進小齊心裏的相框裏。


……………………………


週日傍晚笑咪咪回到團體家庭的小齊會跳到老師面前說:「星期六帶兩顆黃金糖回家。」老師回應:「好,小齊想帶黃金糖回家。」


現在,問小齊喜歡爸爸嗎?不管如何交叉詢問,


小齊的答案永遠千篇一律:


「喜歡!」。


……………………


小齊和爸爸這兩條線開始相連,


在團體家庭的生活,


在爸爸對照顧小齊的叮嚀,


在小齊手機上的嗶嗶聲和爸爸手機螢幕上的小點點。


 


                                               / 張文嬿(財團法人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研發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