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搭公車對一般人來說像是喝水般自然的事,但對心智障礙者來說卻難如登天,每一個小環節都需要訓練。事前須先評估他們的潛力和需求,還要了解家長的需求和冒風險的意願,這些都是影響學員訓練成效的關鍵。


 


30歲的小飛,是重度自閉症男孩,個性溫和,成長過程全賴爸爸和媽媽無縫式的分工照顧。從啟智學校畢業後,小飛到本會博愛發展中心接受日間照顧及技能訓練,每日接送的責任由爸爸負責,由於爸爸要上班,早上一起出門是沒問題,但小飛放學的時間是下午4點,爸爸每天都必須在這段時間暫時離開工作崗位,先到中心接小飛到公司,等待下班時間再一起回家,幸好公司很體諒爸爸的辛勞。


 


由於自閉症的孩子習慣依循固定的模式,家-中心-爸爸的公司,都在645公車路線上,基本上路線很單純,而且他會認得數字和車型,老師評估小飛有潛力訓練搭公車,與家長討論後,建議讓小飛試試看,家長也蠻有期待--他認為小飛對家人的依賴心重,如果可以藉此訓練獨立,對小飛是一個突破性的成長。於是家長和中心緊密合作,一起訓練小飛自己搭公車。


 


預備訓練


首先,先確認小飛是否具備出門搭車的前備技能,例如:是否看得懂紅綠燈、會不會過馬路等?教保老師首先訓練小飛使用零錢和刷卡能力、正確放置卡片的方向、搭車禮儀、交通規則等,雖然這些在平常的社區適應活動中都有教過他,但要實際類化到個人的生活行動時,仍然需要反覆練習。老師將公車的外觀拍照,讓小飛記住車型、顏色,並製作視覺提示卡放在他隨身配戴的悠遊卡套裡。


 


實地演練


老師一對一全程陪同,認清要搭的班車、何時該舉手、如何上車、記住快到站之前的重要標誌,還教他選擇坐在右邊座位上,這樣較有利於觀察外景,以及不要坐太後面會以免錯過站牌,告訴他沒座位時怎麼站立、何時按下車鈴等,每個細節清楚的示範和說明,放他單飛時,卻常看到遠遠的公車來了,他知道要將手舉起來,但因為動作慢,還來不及反應,公車就走了;在車上提醒身材高大的小飛不要緊靠在司機身後,以免影響司機開車,也指導如何與其他乘客互動,因為他對於距離感較無法掌握,有時會靠旁人很近、或說話音量太大而嚇到其他乘客。就這樣,仔細陪著小飛走過每一個搭車會遇到的情境,及擬定因應方式,反覆提醒及練習。


 


成功的跨出第一步


  六週後,老師評估小飛搭公車情況穩定了,要試試讓他獨行。老師在小飛上車後會告知爸爸他上車時間、車號及駕駛人姓名等,爸爸到「公司」附近的站牌等候,在老師和爸爸合作下,小飛學會了這段每日30分鐘的獨立之旅。


現在爸爸退休了,小飛也學會搭公車回家,爸爸改在「住家」附近公車站等他,每天看著30歲的小飛下車回來,爸爸心裡很安慰,做父母的越來越老,不能永遠是孩子的靠山, 謝謝 老師耐心陪伴訓練,自己才能小心翼翼的放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