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重要】                     


人的一生,不斷在證明自己的重要。


嬰兒用哭得到大人的擁抱與餵養,因此知道自己很重要。


排行第一的老大在媽媽生老二的時候會無理取鬧,讓忙著迎接小baby的大人們明白自己很重要。


小孩在大人忙的時候湊熱鬧,要喝水、要抱抱、要尿尿……,弄得爸媽手忙腳亂,因此知道自己很重要。


上了學校,個個爭取好的成績、擔任班級幹部、參加各項比賽,讓自己變得很重要。


青春期開始窮其一生,許多人在穿著外表、身材臉旦花錢出力,從別人的眼神中看到自己很重要。


社會上追逐的工作、財富、地位,標示出自己存在的重要與價值。


心智障礙大朋友們在團體家庭(「三興」)進住新人時,也試圖掙扎突顯自己的重要。


今年八月搬進「三興 」(團體家庭)後,陸續進住了8位新朋友,老師們為著原來14位住民及加入的新朋友們忙得不可開交。


註:三興團體家庭為台北市政府社會局委託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所經營辦理,提供24位心智障礙者居住服務。


這時候就一幕幕上演「重要角力」的戲碼。


新人入住"三興"後,早就學會自己洗澡的阿偉每每洗不到5分鐘就會在浴室裏不斷呼喚:「媽啊!媽啊!檢查」;


原本學會自己曬衣服的小齊,一下子找不到衣架,一下子不會掛衣服;


便利商店上 班的謝 先生愁容滿面央求的說:「我的工作遇到大問題了,我想我們得談一談」。


不論老師在做什麼事、幫忙什麼人,年近50的江大哥像甩不走的影子瞪大雙眼跟著老師亦步亦趨。


大家不約而同都在做點什麼,讓老師們知道他們很重要。


………………


這一天吃完晚飯,小新像往常一樣開始飯後分派的洗碗工作。


洗著洗著他突然語重心長的問:


「洗碗很重要嗎?」


「嗯,很重要」老師誠懇的回答


小新試探的說:「那我就很重要囉?」


「你很重要。」老師沈穩說


小新:「如果我不能洗碗了,在這個家("三興")就不重要了,對不對?」


老師:「不管洗不洗碗,在這個家("三興")妳都很重要。」


「為什麼?」小新停下手中的碗,不解的看著


老師:「你很重要,因為妳是"三興"(團體家庭)的人,跟妳做的事沒有關係。」


小新:「我不懂?」


老師:「我有一位96歲的阿嬤,你覺得他重要嗎?」


「當然重要!」小新毫不猶豫的回答


老師:「他是我們家最重要的一個人,可是現在他是我們家唯一不會做事的人」


「如果我不洗碗,我還很重要嗎?」小新不確定的問


「妳一直都很重要,因為妳是"三興"的人,不管妳會不會做事」


小新有點想不通的繼續洗著手裏的碗


………………………………


小華在廁所前對著老師問第三遍:「有新人要住進來,對不對?」


老師的答案是肯定的。


等老師進了廁所,隔著門,小華仍在門的另一邊繼續問:「有新人要住進來,對不對?」


答案和在門外一樣沒變。


小華問著出了廁所的老師:「有新人要住進來,對不對?」


老師問:「妳在擔心嗎?」


小華:「新人進來,我就變成舊人。」


「舊人的感覺是什麼?」老師問


「被抛棄的感覺」住過遊民收容所的她愔愔回答


老師拍拍小華的肩膀:「妳是我們的小華,只有一個小華,不會變的」


………………………………


戀人不斷用「你愛我嗎?」測量自己到底有多重要。


一般人用自己所有的、所會的證明自己的重要和價值。


心智障礙的大朋友們在自己很多的挫折中想要經驗自己的重要和被愛的條件。


「不管會不會、好不好你們都很重要,值得被愛不是因為表現好或能力好,因為你們是"三興"的人,三興的老師們就會愛你們」


老師們希望"三興"的心智障礙大朋友們能了解並活在這個道理中。


只是,


現實社會又有多少人懂得這個道理?甚至經歷過?!


                                      文/張文嬿(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附設三興團體家庭主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