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發展遲緩或多重障礙幼兒因為先天的限制,在學習的路程上比一般幼兒辛苦,一般幼兒在幼稚園開口唱歌,遲緩兒在教室裡練習發聲、學講話;一般幼兒在學跳舞,遲緩兒在教室裡練習站立;一般幼兒很早就自己吃飯,遲緩兒練習拿湯匙要花數個月至半年時間;一般幼兒在教室健步如飛,遲緩兒使用梯背架練習走幾公尺的路要花半天時間…

早期療育成果佳「我不要」小子變陽光暖男

我是小龍,我要畢業了!  

 

  小龍今年五歲,是腦性麻痺幼兒,進本會做早療已經三年了,老師說小龍因為生活經驗少、很怕生,第一次到教室,看到不認識的老師跟同學,簡直嚇壞了,因為一進班就哭,老師只好讓他在教室外面看,老師也發現小龍對媽媽的依賴感重,分離焦慮感也重,只要沒看到媽媽就會開始哭著找媽媽,經過老師與媽媽討論因應解決小龍的分離焦慮感的策略,取材他熟悉的或喜歡的事物,採循序漸進方式讓小龍可以慢慢接受媽媽暫時離開,比如,他在家很喜歡看「康熙來了」,老師即播放他熟悉的片頭曲,播完接著讓他數數藉此轉移注意力,讓他知道忍耐幾分鐘數數完後,媽媽就會出現。這樣經過一年多,隨著數數時間變長,小龍可以開心跟媽媽說掰掰,不再哭哭啼啼上演十八相送。

 

    小龍的療育課程是透過物理、職能、語言治療師及教保員、社工組成專業團隊的合作,尤其是針對腦性麻痺幼兒,在國外引進「引導式教育」,透過特殊傢俱、輔具和活潑有趣的音樂等,將復健和特殊教育整合,以遊戲、唱歌的方式引導,讓小龍慢慢投入中心的訓練活動,像是老師知道小龍特別喜歡巧虎,老師也會將巧虎影片融合在教學活動中,小龍常常在不知不覺中的日常情境中,自然而然的達到復健功效,小龍剛來時只會講簡單句,尤其最會講「我不要」,透過語言治療、溝通課程反覆練習,小龍從字彙、片語,進步到簡單句、複雜句,現在還能跟老師聊天、開玩笑,老師笑著說,小龍最大進步是變得會關心同學、老師,因為以前小龍對老師、同學的狀況都沒反應,甚至有人在面前跌倒,小龍還是沒反應,現在「我不要」小子已經變身陽光暖男,也會主動關心別人了。

 

arrow
arrow

    di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