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附設愛立發展中心 陳社工
自99年開始 ,第一基金會憨老家庭服務走訪了許多住著長者與年長智能障礙者的家庭。
我們常常擔心在獨留一位長者及一位需要照顧的智能障礙或多重障礙大孩子的家中
未來怎麼辦? 誰可以照顧他們? 誰可以支持他們在地老化?
亦或有何人可以幫他們找一處安全溫暖的落腳處呢? 我們要如何做才好?
將孩子安置在身障機構裡;再把長者送進老人機構! 分開長久相互依靠的母子真的好嗎?
現實的生活環境與照顧狀況對他們也許比較好,但人走到了人生盡頭,他們想要的會是什麼?
常幻想著如果有一個社區,能讓許多組長者與他的智能障礙孩子同住,
有護理或照顧人力24H協助生活起居。說不定更好?!
~這是我所遇到的故事 憨老的絕妙組合~
阿榮(多障極重度 自閉症+智能障礙)近40歲,阿榮媽媽中風及輕度失智(肢障中度)70歲。
家中只有阿榮跟媽媽,雖然家裡環境算不上乾淨舒適,甚至有一些傢俱早已不堪使用,
有著三房兩廳兩衛的家,對阿榮及媽媽來說就如同一棟豪宅。

白天阿榮在客廳唸佛經,媽媽在客廳看電視;餓了阿榮會外出買飯,如果媽媽狀況好就會一起出去走走
一次問媽媽怎麼不試試送餐服務,阿榮媽媽慢慢的說
「上次有個人告訴我,我至少還有個傻孩子能出門買飯,已經很好了! 聽說有個獨居老人也有用送餐服務,
但後來太久沒有出門走走就漸漸忘記自己家的住址和電話,社區的人也忘記他的存在,後來就這麼孤單的離開,到天上去了!」

晚上媽媽睡在客廳的椅子上,阿榮就睡在媽媽腳邊的床墊上;媽媽說客廳比較涼快,飯廳也早就沒有用
所以把床墊拉出來給阿榮睡。

~媽媽因為失智記憶力差,但阿榮是自閉症記憶力很好
媽媽知道要看醫生卻忘記時間和科別,問問阿榮他總能像電腦般一一道出

~媽媽因中風左半邊肢體不方便,視力也因年紀慢慢退化很難自己剪指甲
阿榮手眼協調就能協助媽媽剪指甲

~阿榮不善於照鏡子幫自己刮鬍子,而媽媽則能單手幫助他

~阿榮不懂何時該洗衣服或收衣服,媽媽總能提醒他

生活中我們看似簡單的動作,在一個肢體不便的長者上就如登天一般困難;
在一個智能受限的孩子上亦是困難重重!
但看到阿榮跟媽媽的故事後,我才知道你是我的眼 我是你的手的感覺!
阿榮媽媽說
「活到現在只有一個願望,講出來可能很嚇人,但我只希望老天能讓我比我的孩子多活一天,
哪怕一個小時也好!好讓我安心的走!」
-----------------------------------------------------
註:根據去年統計,台灣單就智能障礙者人數約九萬五仟多人,45歲以上有一萬七仟多人,其中九成都住在家中,這些多數的成人心智障礙者長年待在家裡,長期缺乏同儕互動及活動刺激,退化速度更快,而其家人不敢、也不知如何和資源連結。於是本會乃提出「中高齡智障者家庭準備與家庭支持計畫」與智障者家長總會合作,希望將關於智障者提前老化、健康維護與未來照顧安排的訊息,儘早透過各種路徑傳遞給智障者家庭,陪著家長規劃準備;也透過到宅的服務將資源輸送給難以走近服務接觸點的家庭。

~照顧一般兒童或老人的工作有時而盡,照顧智障者卻是持續的重擔~


多一點點的關懷,讓你我居住的社區更溫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