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一位心智障礙孩子的爸爸,都有令人難以想像的毅力、耐心,不僅需負擔家庭的經濟,同時和母親共同肩挑照顧孩子的責任,阿維的爸爸就是其中一名偉大的父親,本身有聽覺障礙,妻子因病早逝,獨自扶育三個孩子,其中31歲的阿維合併智能障礙和聽語障礙,生活起居需要協助及照料,阿維爸爸在今年當選為臺北縣模範父親,透過分享這位父親照顧孩子的心路歷程,希望讓大眾了解心智障礙孩子父親的辛苦。

媒體溫馨報導:
自由時報:拉拔身障兒30載 聽障父獲模範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aug/1/today-taipei2.htm
 

陳爸爸自傳分享:
我,現年62歲,出生於桃園大溪的鄉下,自小來到都巿工作,做過燈俱、塑膠廠之學徒,後來在中和一家製作彩色筆的工廠找到作業員的工作,自始工作穩定,並且工作了15年。

    原本靠著穩定的工作,我一人工作還可以養活一家五口,但直到小兒子的出世,因發燒導致智障、聽力的障礙,讓家庭亂了次序。因小兒子出生不久,即因感冒發燒不退,因而影響到腦部的發展,形成智能、聽力的障礙,小時就有明顯的發現小兒子的發展不如同年齡的孩子,也不會說話,帶去醫院檢查,才證實小兒子罹患極重的障礙,不僅智力不足,連聽力也受損,從此我就知道這個孩子可能要比別人花更多的心思去照顧,當時還沒有早期療育的服務,故我們夫妻就自己摸索帶這個孩子,總算小兒子在一番訓練之下會坐會走,也會簡單的手語溝通,總算看到些許的進步。

    但人生的另一個考驗接踵而來,我的妻子在三十幾歲的時侯罹患腎臟疾病,之後便展開10多年洗腎的日子,隨著妻子身體一天天的受損,妻子已經不太能工作,時常躺在床上無法起身,到最後去逝,而家中家務及照顧身心障礙兒子的責任就落在我的身上,時常白天工作完下班,還要幫忙接送身障兒上下學、幫助料理家務..等等,讓我也感到身心俱疲,但基於父親的責任,我還是決定要撐起照顧的責任與義務,安頓好這個家。

    現在兩個大兒子,也已長大並且有穩定的工作,已經比較減輕家中經濟負擔,但家中還有一名身障兒,仍然需要協助與照料,我不知還能再陪伴他幾年,但我想這是上天賦予我的任務吧!只要還有一口氣在,我會努力做好父親這個角色,不會讓兒子有失去母親的遺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