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命的色彩,會是什麼顏色?
你的人生,會有哪些顏色?
是充滿了豐富、亮麗的顏色,
還是單調、黯淡的顏色?
心智障礙朋友的人生,又會是什麼樣的顏色?

有個廣告說:※※若好,人生是彩色的;※※若不好,人生是黑白的。對大多數的人來說,人生的色彩,可以由自己決定,自由揮灑;但是對心智障礙的朋友來說,有些人不懂得如何揮灑生命的色彩;有些人沒有工具、缺乏顏料;有些人需要教導作畫的方法;有些人需要下筆的勇氣和信心。不論是哪一種,相同的是,他們都需要我們的陪伴、協助,支持和鼓勵。

自從我第一次接觸心智障礙的朋友後,我經常思考:對心智障礙的朋友來說,他們的生命意義是什麼?他們的存在價值是什麼?這個問題,經過了數年,仍在我腦海裡盤旋不去,而我,也一直找不到滿意的解答……也許是這個困惑所牽成的緣分吧!經過了數年之後,因緣際會之下,我投入了心智障礙界的工作,親身和心智障礙的朋友相處,以行動和真心來解決困惑、尋求答案。

我的服務對象是成年的心智障礙朋友。成年的心智障礙朋友,進步的空間會隨著年紀的增長而逐漸縮小,甚至比一般人提早出現退化的現象。因此,在成年的心智障礙朋友服務工作上,以維持現有能力、減緩退化速度居多。所以每星期的課程或活動,在內容和性質上,多半是類似的,變化性不大。這樣的工作,對於愛幻想、喜歡作白日夢、喜歡創造、發現、不斷求進步的我來說,是有點難以適應的。工作了一段時間,我漸漸有一種感覺,就好像每天在同樣的畫紙上,重複畫著內容相似的圖畫,構圖、用色、筆法、顏料、題材,每張都差不多。時間久了,心底深處的疑惑,又漸漸浮現。這份工作的意義是什麼?我能為他們做些什麼?

一定有些什麼是我可以做的。一定有些什麼是我可以改變的。

就以上述的繪畫來做例子,即使繪畫的能力已經無法提升,只要換個題材、改變構圖、大膽用色、嘗試新的顏料、新的筆法,還是可以畫出新的天地、新的境界。

康康是我們班上最喜歡畫圖的學員,可是由於能力上的限制,以及生活經驗有限,她的畫作題材多半類似,再怎麼畫就是那幾個主題,畫多了似乎她也感到厭煩,漸漸不再那麼喜歡畫畫。當我思考如何幫助康康發揮她的繪畫能力時,由於我本身對兒童文學及繪本的喜愛,所以產生了製作繪本的構想。於是我想了一個簡單的故事,和康康一起討論我的構想,徵詢她的意見。她對於這個新的嘗試也有高度的興趣,便開始了繪本的製作。




「電腦天才少年」(他自己取的筆名)也是我們班上的學員,我都叫他「電腦工程師」,因為他非常喜愛電腦,也有不錯的電腦操作能力,會使用小畫家繪圖,也會製作投影片。雖然他具有能力,但是他也面臨沒有題材的困境。使用小畫家時,和康康一樣,再畫就是那幾樣;雖然會製作投影片,但是沒有題材可以製作,正是所謂「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在了解「電腦天才少年」的狀況後,我又有了製作電子繪本的構想,把同樣的故事,讓「電腦天才少年」以小畫家繪製電腦圖畫,再製作成投影片,變成電子繪本。和「電腦天才少年」討論後,他也有高度的興趣,立刻積極地投入工作。



在製作投影片時,我又想到了可以加入人聲配音,讓電子繪本變成有聲的電子繪本,於是我找來了班上的小齊,擔任故事的講述,為電子繪本配音。小齊擁有很好的認讀能力,除了不常用的字,大部分的故事書、文章,他都可以流暢地念出來,而且口齒清晰,擔任故事講述正好可以發揮他的長才。在小齊的助陣之下,電子繪本變得更加生動、活潑。



在製作繪本前,為了不讓康康和「電腦天才少年」覺得太過困難而產生挫折感,我十分謹慎地預想了各種可能會遇到的困難,盡量及早調整、及早防範。但是由於我的粗心大意、神經大條、不夠體貼,以及對他們的能力尚未完全了解,製作過程中還是遇到了許多沒有預料到的困難。當我絞盡腦汁,用各種方法幫他們解決困難時,他們從不抱怨、從不嫌煩、從不喊累;不論再多的方法、再多的嘗試,都願意去做。作品完成後,他們不只一次熱切地問我:下一本要畫什麼?讓我十分驚訝與感動。除了沒有預料到的困難,他們對喜好事物的熱愛和執著,也是我沒有預料到的;他們面對挑戰時的勇氣、挫折的容忍度,也是我沒有預料到的;他們對目標和夢想的追尋及努力,也是我沒有預料到的。他們還有什麼是我沒有預料到的?人的潛力無窮,心智障礙朋友的潛力,也許無限,也許有限;就算真的有限,那又怎麼樣呢?就把潛力發揮到極致吧!



心智障礙的朋友,就像故事裡的毛毛蟲,由於某些障礙,他們的人生往往是黑白的、顏色單調、光彩黯淡;而心智障礙朋友的親人、老師、社會大眾的關愛、支持與陪伴,就像故事裡的水果,讓他們的人生充滿豐富、亮麗的色彩。心智障礙的朋友,一樣可以揮灑生命的色彩,彩繪自己的人生。如果不會畫,就教他怎麼畫;如果沒有工具,就給他工具;如果沒有題材,就提供他題材;如果沒有勇氣和信心,就給他支持與鼓勵。雖然在某些方面有障礙,但是在彩繪自己的人生這方面,任何人都沒有障礙。



在製作繪本的過程中,我漸漸體會,他們不只是在畫紙上作畫、在電腦上作畫;更重要的是,他們在彩繪自己的人生;同時,也在彩繪我的人生。當他們專注、認真、一筆一畫地創作時,他們正在為自己的人生,彩繪出一段美麗的風景;同時,也為我的人生,彩繪出一段特別的回憶與經驗。多年以後,也許我會忘記我曾經在心智障礙界做過些什麼;但是我不會忘記他們專注、認真、努力的神情;不會忘記作品完成時,他們得意的笑容、自信的模樣。是我在教他們,還是他們在教我?是我在幫他們,還是他們在幫我?誰才是毛毛蟲?誰才是水果?也許,我才是吃了最多水果的毛毛蟲吧!



付出的人,其實正在接受;接受的人,其實正在付出。人與人之間,因著真心的互動與交流,自然演奏出動聽的樂章、彩繪出美麗的圖畫、交織出感動的故事。生命的意義、存在的價值,不是由世俗的看法和價值觀來決定;每個人的生命意義、存在價值都不同,要靠自己去追尋、去創造;然而最重要的,不是最後的結果;而是追尋、創造的過程中所付出的真心和努力。心智障礙的朋友雖然有某些障礙,但是他們一樣可以追尋生命的意義、創造存在的價值、彩繪自己的人生、也彩繪關愛他的親友的人生。

願每個人的一生,都充滿

豐富、亮麗的色彩

                                                                            文/ 恆愛發展中心教保員 高昌陞

 →【欣賞毓書、佑齊、馨康的聯合創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