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基金會工作已經快三個月了。有時候到各中心了解服務概況時,仍不免有外來客參訪的感覺。

晚間的住宿家庭,孩子洗完澡一起在客廳看影片。
看著兩位老師忙進忙出,應付隨時有可能暴走的16位學生,不時請我先幫她們顧其中幾個。聽說夜晚,老師們都睡在靠學生房間門口的走廊上,擺一個行軍床以便隨時照料學生。

已經到社區就業的學生告訴我她以前也在這裡長大,現在在上班了,一切都很好,不用老師操心,她覺得很開心,還常常回來上我們的才藝課程,和其他孩子一起學紙黏土。

或許仍算個新人,因此對這些現象仍感到不可思議,原來社會上有這樣的力量從背後支持著這些心智障礙孩子與他們的家庭。
如果沒有這些機構,這些心智障礙孩子要怎麼走出來?
聽說還有許多的父母不願意讓孩子出家門接觸社會。或許也是因為父母想要給予孩子最好的保護。

但在這裡,我們提供給他們一個生活架構,讓他們有目標的學習,有目標的成長。
其實,我一直在想給他們這些服務的最終目的是什麼,只是讓家長工作之餘有地方可以托育他們的孩子嗎?我也在想,這些孩子其實大可不用像我們正常人一樣辛辛苦苦的學習、工作、求成長。
直到最近我再次看了創辦人的成立理念後才逐漸明白 :每一個人生來就應該是平等的,這些孩子也應該和我們一樣得到應有的尊重和受教育的機會。

所有的一切,只是要讓這些孩子和我們一樣,得到一個活著的「尊嚴」。
讓他們走在路上,有更多人可以幫助他們,用親切的態度和他們做朋友,不要再有佔他們便宜的事情發生。
讓他們在一般學校上課時,同學們成熟一些欣賞他們的天真可愛,不要再欺負他們。

他們只是永遠長不大的孩子,儘管軀殼再老,心裡住的始終是一個純真小孩。
我不知道是不是錯覺,覺得他們的眼神,常常比一般人清澈和發亮。
他們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讓他們身邊的人從他們身上去學習,去獲得些什麼。


                              文/ 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 公關組 羅光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