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社會工作是勞力密集的產業,社會工作裡最重要、最有價值的就是人,包含工作人員以及志工,當第一線工作人員忙於前線的服務,很多細瑣的事務都需要仰賴志工協助。在「第一」這個大家庭,我們有幸擁有許多志工夥伴,他們付出時間與體力,默默做著超出我們負荷的事,替我們分憂解勞,他們溫暖雙手是我們的依靠,是這些志工給了「第一」繼續向前走的勇氣。 

慈愛、奉獻讓人永遠年輕
麥媽媽就像慈祥的奶奶一樣  

  麥媽媽是「第一」最資深的志工,從65歲至今,她在「第一」已經整整服務19年。麥媽媽會開始做志工,全是因為當初先生的一句話。回憶往事麥媽媽說:「我和先生的感情很好,先生在海上服役辛苦一輩子,等到退休想享清福的時候卻得到癌症;他去世前的一個月,有一天他問我,萬一他走了,我要怎麼過下去?因為我常陪他到榮總看病,對醫院志工很熟悉,我隨口跟他說,我去醫院做志工好了!他聽了很開心,還要我答應他,一定要這樣做,他才能放心離開。」

  先生過世後,麥媽媽並沒有忘記對先生的承諾,一個因緣巧合,麥媽媽把用不到二手輪椅就近送來「第一」,她看到教室裡頭老師正在幫孩子做復健,覺得很感動,於是問工作人員:能不能來「第一」做志工。麥媽媽笑著說:「真的是越做越開心,19年糊里糊塗就過去了。」

  麥媽媽目前在「第一」的恆愛發展中心烹飪班擔任志工,和學員們一起洗菜、切菜和裝便當,責任感很重的她,連去上書法課之前的一個小時,也堅持要先到烹飪班幫忙,每次都要老師三催四請,她才捨得離開。

  兒女長住國外,獨居的麥媽媽十分感謝先生為她做的安排,「做志工讓我的日子變得充實,大家一起工作,有說有笑,好開心。」只要沒見到麥媽媽,學員們就會問:「麥媽媽怎麼沒有來?」麥媽媽也一樣,時常想起「第一」的學生和老師,她靦腆地說:「大家相處這麼久已經有感情,分開一定會捨不得的嘛!」

  要不是麥媽媽一頭銀白的髮絲,洩露出一點訊息,沒人猜得到麥媽媽今年已經84歲,身體至今還很硬朗,在烹飪班常常一站就是三個小時,「我一點都不覺得累」,麥媽媽說,維持健康的秘訣,保持心情愉快最重要,所以志工的工作我會一直做到不能做為止。

  很多人到麥媽媽這樣的年紀,都已經需要別人協助照顧生活,而在麥媽媽身上,卻印證了奉獻、慈愛能夠讓一個人永保年輕。

 

想為「第一」再多掙一點錢
吳爸爸與一群熱心的志工夥伴  

  對吳爸爸來說,能為「第一」再多掙一點錢,就是他最大的成就,能看到「第一」日漸成長、進步,他就充滿快樂。吳爸爸是「第一」的志工,負責募集與核對發票,吳爸爸說:「加入〝第一〞的工作之後,親眼見證許多生命被改變的故事,偶爾看到一些家長焦慮的神情,我就會告訴自己不能鬆懈,要想辦法去募更多發票,讓小小發票創造更多的附加價值。」

  73歲的吳爸爸,退休之後就一直待在「第一」做志工,隨著發票量越來越大,為了不想增加老師們的工作量,吳爸爸於是把太太、姐姐、姐夫、弟弟、弟媳、鄰居、同學通通找來,每到開獎日前後,親友聚集起來剛好可以開親友會。

  核對發票的工作對這群老先生和老太太而言雖然很費眼力,但他們卻樂在其中,吳爸爸回憶,有一次我們中了20萬,我們一群人在辦公室裡又是大叫又是大笑,那一幕我永遠記得,我們拼命對,手痠了,眼睛花了,就希望能聽到這個聲音。

  吳爸爸還有一個嗜好,就是開發發票箱的放置地點,他認為「開源」很重要,當他費盡口舌溝通,並得到店家答應放置的時候,總會讓他開心好長一段時間。只要發現住家附近有新商店開張,吳爸爸就會趕緊登門拜訪,「動作慢一點,就會被別人捷足先登。」可見他對發票的重視,也難怪他會有點惋惜地說:「每次看到超商店員把客人不要的發票撕掉,我都覺得好心疼。」

  吳爸爸說:「〝第一〞的存在,的確減輕不少家長的壓力,能參與〝第一〞的工作,是我退休生活中最有意義的一件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