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任的美好

恆愛發展中心主任  林淑芳

榮獲臺北市政府社會局頒發『跨專業服務人員』獎

 林淑芳  

 「第一」是我的第一,也是唯一。大學畢業34年,在「第一」服務轉眼也將邁入第35個年頭。

  依然記得第一天上班,踏入教室第一個遇見的智障女孩,一見到我就拉著我坐在她旁邊,我被她的舉動嚇到,心裡一邊擔心自己找不到適切的話題,更擔心她無法理解我說的話。後來我發現她不是在期待我為她做什麼,她一直握著我的手只是想陪我,這種感覺好溫暖。在我還沒學會怎麼當他們的老師之前,這個女孩已經先幫我上了一堂叫做『信任』的課程。

  玲玲(化名)是我照顧的第一個早療個案,她具有視力、智力、溝通等多重障礙,「玲玲不認識我也看不見我,我該如何打動她的心,讓她有安全感?」我發現玲玲對音樂特別有反應,會跟著音樂發出咿咿啊啊的聲音,我於是每天在她耳邊唱她最愛聽的『天天天藍』,有一天她竟然跟著我唱完一整首歌,剎那間我好驚喜,眼眶不禁有些濕潤。

  多年後,有一天我接到玲玲父親的電話,說玲玲正在住院想見我。玲玲記得生命中第一個照顧她的人,她讓我體會到人與人之間情感交流的美好,我想起最初教會我『信任』的那個女孩。

  從早療、學齡到成人服務,從教保員到中心主任,每個階段我都在充電,我常在這群心智障礙朋友身上找到前進的動力,我不斷地思考我還能為他們做些什麼?許多創意發想,如:開設美食小棧、發展串珠裝飾、製作造型卡片和精油香皂,起心動念都是希望帶給學員們成就感,讓他們可以大聲地跟別人說:「這是我做的。」

  心智障礙朋友和你我一樣,想要被肯定、有交朋友的需求。我常開玩笑地說:「他們都是我的小男朋友、小女朋友。」我把他們視為朋友,假日常約他們出去玩,我知道有些學員要找到能力相對應的朋友並不容易,他們需要被帶領,我樂意扮演這樣的角色,這樣做的動機無他,我想要看到他們臉上滿足的笑容,因為我喜歡聽他們跟我分享生活的點點滴滴。

  當老師是我人生的第一個心願,如今回想起來,我漸漸相信生命既定的安排,來到「第一」等於圓了自己小時候的夢,同樣是做服務人的工作,卻讓我學習更多、收穫更多。

-------------------------------------------------

 

謝謝你們無私的奉獻

恭喜林淑芳主任、張文嬿總督導、關明英組長及曾于庭就服員,因著專業貢獻獲得公部門肯定。你們是孩子最好的朋友、最信任的老師、有時也是最依賴的家人,你們總是能正向看見心智障礙孩子所擁有的優勢,突破他們被世人認定的不能,而發揮潛力,讓他們和我們一樣,享受社會的資源和快樂,對生活有未來的希望;獲獎實至名歸。謝謝你們無私的奉獻。

arrow
arrow

    di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