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互陪伴,共同成就一台戲

第一行為工作室服務督導 張文嬿

榮獲臺北市政府社會局頒發『跨專業服務人員』獎

 

  張文嬿  

      國小時,我的身邊圍繞著一群『不太一樣』的朋友,一個什麼都學不會;一個全身髒兮兮、還會尿褲子;一個喜歡到處惹事和攻擊別人,老師會指派我去照顧他們,久了我也就習慣,就像小媽媽一樣跟這些人廝混。對我來說,那是一段很特別的經歷,觸動我想朝『特教』這條路走。

  法律系畢業後我換過無數個工作,直到來到「第一」擔任教保員,開始跟『特教』扯上邊才穩定下來。三年半之後我赴美攻讀碩士,修習特殊教育相關課程,我想有系統地去學這方面的知識,我喜歡用好的方法做事。

  出國前我便打定主意,讀完碩士還是要回「第一」,一來是因為我喜歡從事特教工作,二來是因為「第一」有一個可怕的賴老師(第一基金會執行長),她會把世界上最新的、最專業的服務資訊主動端到你面前,逼著你去學習,我喜歡有人當火車頭,推著我進步。

  重返「第一」,我轉戰「第一行為工作室」,這些年我們持續去敲醫院的門,期待雙方展開合作,理由很簡單:這群有行為或情緒問題的心智障礙朋友需要跨專業的服務。就像小宇(化名),他是一個患有重度自閉症的男孩,有嚴重的行為問題,躁症發作時,常常全家打成一團,一次勢態嚴重,我們將小宇送急診,後來醫院與「第一」彼此支援,服藥、心理諮商與行為訓練三管齊下,小宇改變顯著,一個原本抓起狂來會亂撕自己身上衣服的人,現在可以跟「第一」的朋友去唱卡拉OK,這一切的轉折只因有人在對的時機,提供了對的方法。

  阿宏是我輔導的另一名學生,他和小宇的境遇很類似,只是阿宏最近又住院了。常有人問我︰失敗案例比成功多,為什麼我還能保持樂觀?那是因為我覺得過程比結果重要,『無法安頓自己』很有可能是阿宏一輩子的狀態,可是,我們的付出難道沒有一點點作用嗎?至少阿宏的家人已經開始學習放手,讓『專業』進去幫助他們。

  前幾天我去醫院看阿宏,我把紙、筆交給他,請他寫他想做的事。阿宏用凌亂的筆跡寫下︰要回「永愛」(本會附設永愛發展中心),當下我好感動,阿宏知道有個地方,他是被愛的、被接納的,是他喜歡的,像這樣的小驚喜,大概就是支撐我走下去的動力吧!

  我的小學同學,一個功課老是吊車尾、課文永遠背不起來的女生,現在是跨國企業的高階主管。我猜想,她一定是在求學的某個階段,遇到一位願意理解她、願意揚棄僵硬教學的老師,才從受苦的人生中脫困。我的學生需要的也是像這樣的陪伴者。我是一名基督徒,我期許自己成為聖經故事裡抬癱子的人,和我相遇的人共同成就一台戲。

---------------------------

謝謝你們無私的奉獻

恭喜林淑芳主任、張文嬿總督導、關明英組長及曾于庭就服員,因著專業貢獻獲得公部門肯定。你們是孩子最好的朋友、最信任的老師、有時也是最依賴的家人,你們總是能正向看見心智障礙孩子所擁有的優勢,突破他們被世人認定的不能,而發揮潛力,讓他們和我們一樣,享受社會的資源和快樂,對生活有未來的希望;獲獎實至名歸。謝謝你們無私的奉獻。

arrow
arrow

    di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