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于庭  

就業服務員  曾于庭

榮獲勞動部頒發「績優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

 

  說起在「第一」就業服務組工作的前兩年,只能用『跌跌撞撞』四個字來形容。我去過加護病房,輔導中的女孩下班後發生車禍,一度性命垂危,上班第二天就被丟了一顆震撼彈;去過警局、上過法院,因為學員被同事懷疑用簡訊散播不實謠言;也常面臨信心危機,無法承受別人對自己專業能力的質疑。

  工作第三年我決定依靠信仰,為我接觸的每個人獻上祝福,告訴自己做好該做的事,然後把結果交付給神,當我把挫折通通轉化成前進的動力,我開始檢視自己每一年的工作表現、思考隔年的目標。我也學會放下,這幾年我學習不去在意求職者丟出來的情緒字眼,而是去探究產生這些情緒字眼背後的原因,幫助自己釋懷。神奇的是,心境轉換之後,好事也跟著來,我發現大部分求職者找到的工作都是他們喜歡的,也都做得很久。

  看到我服務過的朋友在工作中很開心,看到他們領薪水、穩定就業,對我來說算是一種成就感嗎?好像也不是,就是一種開心的感覺,那種與有榮焉的心情似乎比成就感還要讓人快樂。

  曾經有個家長傳簡訊謝謝我,他說:如果沒有我的幫忙,他不曉得自己的孩子畢業後能做什麼?更不會知道他的孩子擁有去一般性職場就業的潛力。原來,心智障礙朋友『能夠工作』,對家長而言,是如此喜悅與感激的事。我認為這是整個就業服務團隊的功勞--從職前訓練、輔導就業到就業後的陪伴和心理支持,每一個階段我們都細心守護,就像張寶貴副主任描述的那樣:「看到一個開心的孩子,便是就服組努力後得到的最大回報。」

  五年過去,我持續陪伴求職者,然而,我做的某些事好像已經超越工作的要求,今年這樣感觸特別深。每當接到學員抱怨我沒去看他的撒嬌電話,心頭都暖暖的;以前去學員的工作現場是為了處理糾紛,現在去探望學員,有時候只是單純出自於關心,或是單純的想去見見老朋友,陪他們一起笑、一起面對挑戰,或許就是我工作時幸福的來源吧!我很享受這樣的友誼關係。

  明年我將轉任「穩定就業服務員」,服務一群已經就業一段時間,但仍有需要一些職場或個人生活的支持者。此刻的我正在思考:屬於我的『穩定就業』生涯會是什麼樣子?為這群我熱愛的朋友,我會繼續加油!

arrow
arrow

    di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