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明英  

崇愛發展中心夜間組長  關明英

榮獲新北市頒發【推行身心障礙福利有功人員】

 

  我有一個31歲、罹患唐氏症的女兒,30年多前台灣資訊不發達,我不知道有「第一」這樣的社福機構,女兒有發展遲緩的問題,我只能自己憨憨地帶,也不敢讓她去上幼稚園,怕造成別人的困擾,等到學齡才將她送到學校的啟智班就讀,就這樣一路念到高職。

  女兒國小、國中階段我跟在她身邊陪讀,並在老師推薦下成為女兒班上的生活輔導員,因為有這樣的資歷,當我看到第一經營管理的「崇愛發展中心」徵教保員的宣傳單,我鼓起勇氣去應徵,帶著過往學習到的照顧技巧以及身為家長的同理心,工作至今已經15年,轉任夜間組長也有10年的時間。

  我能體會家長是因為無力負擔照顧責任,才會把孩子送到「崇愛」住宿,也因著「崇愛」提供住宿服務,家長才能獲得喘息,只是「崇愛」永遠無法取代學員心裡認定的那個『家』,每到星期五傍晚,就會看見學員站在窗邊等待,然後星期天晚上帶著情緒回中心。因為心裡惦記著他們,雖然星期天不必值班,我還是會過去看看他們,陪他們聊天,用鼓勵的方式讓他們有好心情。

  住宿的學員共40位,多數是超過30歲的成年人,心智障礙者成年後容易伴隨精神疾患,造成家長在照顧上很大的困擾。我的女兒今年開始出現幻聽、幻覺、想要往外衝的狀況,服藥後才穩定下來,部分學員會哭鬧或出現粗暴的動作,家長的壓力可想而知。我心疼家長,因為我也是家長,如果「崇愛」是學員第二個家,我很希望家長把「崇愛」當成避風港,讓我們陪伴他們一起承擔壓力與憂愁。

  人說: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崇愛」也不例外,學員們相處上難免會發生爭吵,有時候真的會被他們搞得很生氣,可是這群孩子又特別愛撒嬌,嘴巴甜得很,『老師你好漂亮』、『老師我好喜歡你』、『老師抱一個』,實在是太可愛了,會捨不得離開他們。

  我和其他7位老師就像是學員們的媽媽,他們都是我們的孩子,用媽媽的心情去看待他們,困難就變得沒有那麼困難,我們8位媽媽有一個共同的心願:希望這40個孩子一直快快樂樂在這裡生活著,然後帶著幸福度過每一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身心障礙 公益 社福
    全站熱搜

    di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