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運用居家及戶外環境帶領幼兒進行體能訓練



小豐屬於全面性的發展遲緩,認知、語言、感覺統合全都落後,對很多事物都害怕,也無接觸動機,總是像局外人似的,站在一旁看別人玩。


小豐沒有口語,這和認知能力弱有很大關係,2歲半進入本會後,教保老師首先進行「聽理解」訓練,在例行活動中反覆訓練他對於人事物名稱的連結和理解。大腦的感覺統合功能會影響孩子對環境的適應和互動,治療師評估後建議,除了在中心有系統的透過頻繁的個別和團體活動訓練外,也希望小豐在家裡不要「閒」著,可以利用家裡或社區的資源,隨時隨處做感覺統合訓練。


老師家訪時,看見地上一堆玩具,小豐只選最喜歡的車子不斷轉動輪胎,其他時間就是看電視,於是建議阿嬤每週給小豐三、四樣玩具,從少量的玩具開始吸引小豐的注意與興趣,也藉著玩具以為獎勵;讓家中的家俱成為體能練習道具,例如:用沙發、 60公分 高的床讓小豐練習爬上去;把玩具拿高高的,鼓勵小豐踮起腳尖來拿;在塑膠椅上放些重物,讓小豐邊走邊推椅子;洗衣服時鼓勵小豐雙手抱洗衣籃走到洗衣機幫忙阿嬤。這些看似簡單的動作,其實都有助強化小豐參與日常活動的意願以及活動的多元性,也減少他的固著行為特性。


阿嬤常帶著小豐到公園玩,公園裡每一項設施都可以進行簡單的訓練,溜滑梯刺激前庭覺、盪鞦韆刺激前庭覺及平衡反應、搖搖馬讓他學習使用軀幹力量以加強軀幹肌肉力氣;阿嬤和小豐玩球,讓小豐學習「拋」和「接」的動作。現在的小豐在阿嬤引導下,在公園裡玩一個小時也不嫌累,出門也不再要求阿嬤抱著了。


半年來,在老師密集訓練和家人的全力配合下,小豐對日常生活中的人事物概念慢慢建立,逐漸增加活動經驗,開始打開心房和外界互動,叫他會回應、和同學相處融洽,對於沒參與過的活動,也願意嘗試,越來越多的時候笑容總是明朗的掛在小臉蛋上,讓人看了也不禁歡欣喜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