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 / 信義社區大學 簡慧美老師
緣起,100年之2期信義社區大學特別為『健樂營』的大孩子們,舉辦了一場別開生面的成果發表會,會中邀請了學員、老師、家長、第一社福基金會同仁,大家齊聚ㄧ堂分享著這一群天使們在社大的學習成果,在觀賞演出的歡笑與舞蹈中,我發現自己的眼框裡悄悄的積滿了感動的淚水,這一群大孩子在外表上雖然擁有一副成年人的身體,裡面卻住著一個5~6歲的單純靈魂,上帝開了我的眼目,讓我從不同的角度領悟,愛就是在別人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

餐敘時施副校長和第一基金會的賴執行長,力邀我能夠在下學期開一門『天使花園』的課程,回應家長與學員們的需求,一時之間我心中因著這個忽然臨到的挑戰,既驚又喜夾雜著忐忑與期待的心情,我對主說,我願意看顧你的小羊;但是又擔心自己挑不起這麼沉重的擔子與託付,當天晚上我翻來覆去思索著該如何規劃課程,又憂慮是否有能力勝任,畢竟我並非特教專業的背景出生,我想,雖然我心中有著強烈的使命感,也由衷的熱愛著這一群大寶貝,幾番猶疑躊黜不定的心情卻在林校長政德的強力支持下,鼓起勇氣踏出了第一步,施副校長看出我心中的憂慮,願意義務協助擔任助教,一方面為我打氣,另一方面他也提醒我過去十多年來,無論是在認輔領域或是在社區大學的多元學習中,從兒童戲劇到各種繪畫藝術、韻律舞蹈等等的學習與積累,豈不都是一種無形的預備,今日臨到的機會豈是偶然呢?

我相信,從林政德校長的大力支持,到第一基金會的賴執行長的邀約,乃至於施副的全程協助,都是為了促成上帝要在這一群大孩子的中間展現祂的慈愛,我何其有幸能參與其中,我默默的感謝上帝所賜的機會,更禱告能得著智慧與能力,以期能夠盡心盡力不負所託。

緊接著開始了課程教案的擬定與籌劃,因為這是一門新的課程,又是專為這些天使們量身預備的,我簡直是挖空了心思日以繼夜的收集各種資料,翻箱倒櫃竟也找出十多年前的許多講義與手稿,儘管紙張都已泛黃,一幕幕深藏的記憶卻是如此鮮明,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原來神在過去的帶領早已為今日的我做出了計畫,每一堂課我總是精心構思,從挑選韻律的配樂,到課後神祕小點心,課程主軸的設計,教材的籌措預備,坦白說還真是壓力不小,但費心勞神背後的回饋卻是難以言喻的甜蜜與喜樂,上帝給我的禮物總是藏在孩子微笑的酒窩裡,或是最直接的展現在她們進入教室前,看到老師的當下所送上來的緊緊擁抱。

18週的課程在緊湊的構思下,課程一面進行也一邊隨時做出機動式的調整,我用心觀察每一個大孩子的學習態度和參與的反應,慢慢的建立關係與信任,隨著各式主題課程與遊戲設計,我看到她們有著明顯的進步,藉著大樸克牌遊戲我把數字與符號的觀念傳遞出去,看到她們積極的投入盡情的歡樂在(心臟病)的遊戲裡,我和所有的助教夥伴也一同開心感染於她們的歡樂,藉著魔法箱主題課程,我領教了這些孩子們近乎誇張的想像力,藉著氣球造型主題我們分享空間觀念,幾位女娃兒開始時嚇的哇哇大叫,一堂課下來,馬上就能享受著突破自我不再害怕的喜悅,每一堂課我們都共同經歷成長的喜悅,我留下一張張珍貴的紀錄,每一堂課的結束我和孩子們擁有同樣的心情,就是,期待著下一堂課的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