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來中和兒童發展中心當義工,主要目的是想要克服自己與小朋友相處時的障礙。在學期中由於課程要求、以及社區服務的活動,讓我有機會接觸學齡前孩童,也因此發現自己完全不曉得該如何和小朋友溝通、建立關係、甚至是評估還有施測。因為我是很害羞的人,而且又很放不開、非常在意別人的眼光,所以一直對於與陌生人相處(而且自己必須是主動的那一方)感到相當苦惱。在我的生活週遭並沒有年紀較小的孩子,所以也沒有過相處以及照顧小孩的經驗,這讓我很擔心未來實習的時候會無法上手。另一方面,念了大學兩年,也接觸了職能治療兩年,卻始終搞不清楚自己能做什麼,尤其是無法區分特教老師以及職能治療師讓我感到很困擾,於是便透過系上學長姐的介紹,得知可以到發展中心當義工的資訊最後聯絡上社工小姐,而獲得這次當義工的機會。


 


    第一天來到張玲老師的班上,心情非常忐忑。當張玲老師跟我說話的時候,讓我覺得張玲老師是個彈性十足的老師,能夠以輕鬆的心情面對狀況,又能夠很仔細的處理每件事、每個人。張玲老師還會很深入的觀察每一個人,我一直都記得老師跟我說,不熟的東西就慢慢來不要緊張,因為自己一緊張的話小孩子也會跟著緊張起來。我想我那時候的表現應該真的很緊張吧!而且不知道要怎麼跟大家打招呼、不知道要怎麼跟小朋友對話。看到有小孩子可能需要幫忙,卻也不知道要怎麼接近他比較不唐突、也很擔心萬一小孩子對自己產生反感的話要怎麼辦,又覺得袖手旁觀很不好,心中一直七上八下的掙扎著,又覺得自己很沒用。後來老師指揮我去提水、洗毛巾跟抹布、搬助行器還有椅子,漸漸的發現自己其實可以從這些事來分擔老師們的工作,總算比較安心了。


 


    有一天上課的時候,我右前方的小孩忽然轉過來對著我傻笑,讓我有點受寵若驚。一直覺得自己是個外來客,這個笑讓我有了被接納的感覺,很窩心。那天不知道為什麼,晨會點名唱歌的時候,右前方的小孩一直回過頭來朝我笑,後來王老師跟我說,他可能喜歡你,你看。一聽到自己被喜歡了,忽然覺得感動的不得了。雖然事後我漸漸的了解到他好像只是喜歡我的馬尾,但那天卻讓我忽然振奮不已,覺得自己其實也可以漸漸和這些小朋友相處得很好吧!


 


    接著幾個禮拜,我自己也因為逐漸熟悉了班上的老師、學生還有整個環境,而漸漸的變得比較敢做一些事情。每次上課都覺得小朋友真的很可愛,很有活力,一點也不會因為自己說話說的不好、走路走的不好或是手部的精細動作不好而洩氣,反而更加盡力的表現自己,每次都會搶著要幫忙洗毛巾、幫忙買東西。有時候看著看著,覺得小孩子們真的很努力,不會因為先天因素限制就自怨自艾,想著想著自己就不自覺的笑了。不過有一天我在笑的時候,有個小朋友很嚴厲的跟我說,不要笑我!聽到的當下有點驚訝,雖然我自己認為這樣的笑是沒有惡意的,但也許他跟其他人會認為我是在嘲笑他們。因為有了這次的經驗而讓我認知到,自己還不夠了解他們,也不夠體貼他們。因為表達的方式不對,所以產生了誤會,也讓他不愉快,可惜我一直沒能向他道歉


 


    能夠漸漸的去猜測、去聽懂小孩子在說什麼,對我來講也是一大收穫。一開始的時候,我一直覺得他們應該想要對我講什麼,或是請我幫忙,可是因為我一直聽不懂他們要說什麼,搞得他們必須講好多次,最後還是老師解決了他們的要求。我一直覺得很神奇,為什麼老師可以聽懂他們在說什麼,可以聊天,還可以一起唱歌。直到有一天練習走路的時候,我負責看著一名小女孩。當天她非常不開心,因此不停的和同學叫囂、怒罵,後來她也因此被放逐了一會兒。我小小聲的安慰她,然後跟她說,下次妳不開心的時候,妳不要先發脾氣罵人嘛,別人被妳罵的好無辜喔。妳可以跟老師或是大家說,妳很難過妳很不開心,這樣就好啦。別人就會知道妳在生氣,也會過來問你為什麼不開心。雖然我講第一次的時候,她還是很生氣,叫我跟她一起罵大家;不過當我講第二次以後,接著我就聽到她很大聲的說著,我生氣了,我不開心。我忽然發現她真的有在聽我說話,而且聽懂了並且模仿我說的話,害我一下子被感動了。我發現我慢慢的講,簡單的講或是多講幾次,也是可以跟他們對話的。後來我又試著跟其他的小孩子講話,或是用我不是很拿手的表情逗人,有時候成功的得到回應或是讓他們哈哈大笑,有時候失敗也會有尷尬的感覺,可是這樣的進步,讓我覺得是我個人的一大突破吧。


 


    因為自己對於小孩子狀況的好奇感,所以麻煩了老師好多個中午,來告訴我小孩子的狀況,真的很感激老師撥出時間來陪我。其實我只是義工,卻覺得自己像學生一樣,也同樣受到老師的照顧。一起去看電影也是因為自己很好奇,因為從來沒有帶著小孩到遠離發展中心的地方,很想試試看自己能不能夠掌握情況。很怕自己的笨手笨腳或是疏忽會給老師添麻煩,但老師卻一口答應讓我隨行,真的很感動。素玲老師知道我想瞭解小孩子的狀況以後,也總會特別仔細的對我說明每個細節,每個人的習慣還有特色,我真的覺得班上的老師、還有實習中的社工姊姊和替代役哥哥也幫助了我許多,人非常親切、而且也會主動幫忙我一些事情。看著他們的身影就會期許自己要更努力,更積極一點!


 


    其實我不是很用功的學生,關於CP的個案會有什麼樣的特徵也只有模糊的印象。這次是真的學到了很多,不管是知識上面的進展,或是實務上的磨鍊,都讓我收穫豐富。雖然張玲老師都一直說,很謝謝你們來幫忙,其實我才要謝謝老師給了我學習的機會,希望沒有為大家添太多麻煩。當義工的最後一天,我們在簽退的時候,巧遇了在玩閉眼睛遊戲的張玲老師。當時老師跟我說,我覺得你進步很多,現在漸漸的也會主動跟小孩子互動了。聽到那段話的時候,自己很感動,覺得要哭了。張玲老師真的是個很體貼的老師,把我不擅長做的事情都看在眼裡卻沒有點破,也沒有要求,只是讓我自己慢慢的、自在的去試著表達關心,一點也沒有把擔心表現出來,讓我好感動。我真的是個很彆扭的人,又不誠懇,又不坦白,這樣面對心無城府的小孩子其實是不適當的,但是老師卻讓我自己去調適,只是會一直提醒我說,姊姊,妳好愛笑。我真的好感謝老師。謝謝老師,希望以後還有機會過來當義工。


 


台大職能系 蔡舜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