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樂智身心障礙者家庭資源中心社工員 陳怡君

IMG_1102  

  <<恭禧怡君榮獲政府表揚 閃亮社工獎>>

     身為「第一」的一份子,我感覺幸運,在「第一」,不會有孤單的時候,因為永遠有新的課程等著你,身旁還有一群如同戰友的同事,每回家訪碰上難題,打開辦公室大門的那一刻我便會大喊:「我遇到困難了!」接著同事們就會靠過來七嘴八舌幫我想辦法。

  在「家資中心」服務已經三年,服務對象多半是貧病交集的身心障礙朋友,不時會遇到個案向我傾訴自殺的意念,如何判斷與應對是很大的挑戰,若不是「第一」持續替我充電,同事的傾囊相授,我想我無法挨過一次又一次的考驗。

  因為看見大環境的需要,「第一」的服務從機構漸漸延伸至社區各個角落,我也因為在「家資中心」服務,有機會接觸許多身心障礙者家庭,看見他們在缺乏資訊和資源的情況下,身心承受極大壓力,而我的任務就是幫助他們釐清問題,告訴他們有哪些資源可以用,有哪些照顧方式可以選擇,協助他們及早做規劃,以減輕心理的折磨。

  然而,需要長期陪伴的個案,問題往往最複雜、處境往往最艱困。他們會跟我說:「你又不是我,你不懂。」這時候就必須善用同理心,耐心傾聽,進入個案的心裡,然後反覆說明,終究他們會明白我們的苦心。這群長期被負面情緒淹沒的人,不懂得為自己主張權利,這也是社工存在的價值。

  曾有一個伯伯與家人關係不好,獨自在外租屋,想起往事就會在我面前掉眼淚,因為積欠房租,房東請他搬走,伯伯第一時間想到的人是我,我知道伯伯為了顧及尊嚴不太願意向房東低頭,擔心伯伯會因此流落街頭,我於是跟伯伯模擬與房東的對話,深怕講話很衝的伯伯再次得罪房東,沒想到後來房東居然還幫忙伯伯找房子,讓我既意外又開心。

  同樣的例子,還有智能障礙的小禎,第一次家訪她的家人就當著我的面數落小禎懶惰、不做家事,我看著眼角泛淚的小禎好心疼,趕緊把她拉到房間,了解她的困境之後,我陪著她一項一項找出解決方法,知道小禎高職畢業後想外出工作,我於是抓緊這個機會提醒她要重視個人衛生,假日我到她家教她洗頭,接著再教她搭公車,畢業後小禎順利找到作業員的工作,可以幫忙分擔家計,小禎在家裡的地位提昇不少,人也開朗許多。因為我的一點點協助,把原本屬於個案的生命尊嚴找回來,是社工工作最有意義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