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第一兒童發展中心 施懿芳
用注音符號做溝通 

要放暑假了,今天是電腦課的倒數第二天,也是小銘在我班上上課的最後一天。每天都是一副不知狀況,在教室裡跳來跳去,又常會為了自己的堅持與老師的要求大戰的小銘,卻讓一向給人理性略帶冷漠的我,在教室上演〝淚崩〞的戲碼。


  今天我不知為何,突然想與小銘來一次離別前的溝通,便帶著小銘去拿取電腦鍵盤,之前小銘從來不認真與我溝通,所以他表現的鍵盤溝通總令人帶著一絲絲…。今天,小銘出奇安靜的在一旁等我找尋鍵盤(以往早就跳走了),找到後,小銘默默的迅速走向坐位,似乎在等待著我。

   
  當我打開鍵盤還没開口的剎那,小銘主動拉著我的手,迅速的打出了【ㄗㄞˋ ㄐㄧㄢˋ】,這是他從來没有出現過的行為。看到這兩字,傲氣的我為了不讓人看到我的懦弱,便用力的抱住小銘,將我的頭埋藏他的背後,不爭氣的眼淚依然奪眶湧出,小銘看到我的眼淚立即顯現出不知手措的表情,熟知小銘的我便輕輕的在他的耳邊說:「我没有生氣,只是難過」,此時小銘一別以往嘻笑的臉孔,再次收回在鍵盤上漫無目的敲打的手指,轉向搜尋我的手,立即敲打出【ㄅㄨˊ ㄧㄠˋ ㄎㄨ】,好不容易收起淚水的我,再一次不爭氣的噴出無法止住的淚水,我緊緊的抱著小銘…。
小銘,在「第一」的一千多個日子,我倆之間不知共同激發出多少屬於你的潛能和我的教學技術突破。我倆的相處過程,有淚、有汗、有怒、有笑、有撒嬌、有疼惜,為了你,多少次我質疑自己是否太過專業本位,提醒自己該體諒你的【限制】。我相信你能,多少個日子想與你用鍵盤溝通,急切著想要學會,但一次又一次落空,而你總是嘻笑人間,我始終不了解你是否有真正學到。
  

   如今,就在你我相處的最後一天,短短的兩句話,深深憾動了我的心。自閉的你,居然能在意與人的【道別】,自閉的你,居然能了解我淚水中的不捨,給予我【不要哭】的安慰。小銘,我知道你能,我知道你明白,只是你想用自己的方式生活,老師衷心的祝福你,期待未來的日子仍有了解你的人可以陪伴著你,讓你不覺孤單。更謝謝你,與你相處的日子讓我有許多省思的機會。小銘,謝謝你。

 

-------------------

【認識自閉症】
  自閉症是因腦部功能異常而引致的一種發展障礙,其主要特質為人際互動、語言溝通方面的困難,加上刻板或固執的行為以及狹隘的興趣。部分自閉症者同時伴隨有智能障礙、癲癇、過動、情緒行為等問題,有些則有極佳的記憶力或音樂美術等特殊才藝。


  「第一」所服務的學前幼兒,約有22%為典型的自閉症,他們常讓照顧者感到束手無策,他們常對親近的人視而不見,但在需要時卻又拼命拉著親近的人手;他們的堅持度很高,不容易被約束或要求,但是一旦建立常規之後,他們卻又是班上最守秩序的孩子。他們就像是一群「才」能被關在「門」內的孩子,他們先天在社交及溝通上的障礙就是那道門,雖然可能無法完全去除障礙,但經由家長、老師、治療師和孩子的努力,我們可以共同開啟一扇對話窗,搭起彼此互動的橋梁,幫助這群「星星的孩子」發揮他們最大的潛能。

-------------------

 

【自閉症與亞斯柏格的異同之處】
  在泛自閉症的光譜中,有一群亞斯柏格症者,其臨床特徵與典型自閉症有許多相似之處:同樣具有社交技巧的障礙,同樣對某些特殊事物有超越一般人的興趣;然而他們之間也有相異之處--亞斯柏格症者有較佳的語言及認知能力,通常就讀於普通班。和同齡的孩子相比,他們較屬自我中心、完美主義,有困難理解別人的想法和社會規範或禮儀,過於堅持自己想做的事情、滔滔不絕述說自己有興趣的話題。亞斯伯格症者基本上是一群單純、善良的人,若出現不當行為或與人有衝突時,多半是某人或某事妨礙了他原本執著的事物。過度偏執的喜好、不會變通的思維習慣、真實而無修飾的表達方式,成為他們了與人互動的障礙,其實他們心裡是很渴望能融入團體的。因此,一般人必須有開放和同理的心,了解他們的困難和行為原因,提供支持,並給他們時間學習和適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