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郭老師  

恆愛發展中心技藝陶冶班教保員 郭宏裕

  一晃眼,我在「第一」工作已經十一年,記得面試的那一天,執行長問我:「你會不會只做一陣子就說要離開?」當下的我並沒有把握,只好趕緊用傻笑來化解尷尬的場面。如今回頭去尋找留下來的原因,我才意識到自己真的非常喜歡和心智障礙朋友相處,對我而言他們是我的〝同事〞,我們是在烘焙班一起打拼的夥伴,雖然他們都叫我〝老師〞。

  我的這群〝同事〞很真、很貼心,我若看起來一副疲累的樣子,他們就會過來幫我搥背、倒水給我喝、問我要不要休息,有一個學員不擅表達,他曾經直接叫我明天不要來上班,我先是楞了一下,後來才搞懂,原來他想說的是:「你累了,要多休息。」

  配合每位學員的能力去設計適合的工作,陪著他們從不會做到會,老實說一開始覺得很有壓力,那個時候甚至會想:我自己做比較快,幹嘛要教你,可是一想到「第一」成立烘焙班的初衷是要協助智青培養技藝專長、促進社會參與,我便轉念了,於是我把壓力轉化成超越自己的動力,向中心的教保員學習「結構式教學法」以及「正向行為支持策略」,透過標準化操作流程、工作分析、簡化製作步驟以及運用輔具器材,讓每位學員都能參與其中。和學員們一起有元氣地面對挑戰,也許就是我工作時幸福的來源吧!

  學員從工作中獲得成就感,自信和快樂全寫在他們的臉上,他們會期待訂單、關心烘焙班的業績,中秋節前夕就會不時來問我需不需要趕貨、要不要找家人來當志工,還會幫忙推銷禮盒。曾有一位自閉症學員的家長向我道謝,他說,以前他只求孩子平平安安,不敢奢望孩子會再進步,但是自從孩子來到烘焙班,不但口語變多,情緒也變得平穩,讓他既驚喜又感動。能幫上家長一點忙、得到家長的肯定,讓我備感溫暖。

  以前常聽人說:助人最快樂,來到「第一」之後,我每天都在驗證這句話,並且深信不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