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崇愛發展中心教保員 趙旭慈/ 榮獲105年度身心障礙福利機構績優工作人員「育智獎」

 趙旭慈-育智獎  

一個偶然的機會看到第一崇愛發展中心在報紙上登徵求「志工」,我也許這是上天給我一個機會要讓我去服務別人的機會來到這裡才發現原來在這裡可以不需要化妝不需要美麗但卻擁有最真誠的心。這裡的孩子是我的服務對象,他們總會給我最直接的反應,而不是經過包裝的美言,生活的自由自在。我愛上這裡的感覺愛上這裡的大孩子更成為了這裡的教保員讓我的朋友群感到十分的不可思議

 

    在技藝陶冶班十幾年最驕傲的就是帶領崇愛資源回收隊這也算是我在這裡創業」,跟憨兒們一起打下的江山當初原本只在中心讓孩子做做資源回收後來因為基金會附設的中和發展中心位處商業園區裡,鄰居廠商會給我們一些回收物,我也認為藉由資源回收的收取和分類可以幫助孩子建立和她人的互動關係又可以賺錢於是我開始帶著他們在遠東世紀廣場一家家廠商的拜訪,拜託能把資源回收物給我們孩子處理。就這樣,從一家廠商到現在共有六棟約四十家廠商主動讓我們回收。但是,因為我們的服務對象年紀漸增長,體力也逐漸下降,必須逐漸減少他們的工作量,也謝絕一些廠商了。孩子們能有現在工作能力,是要經過好幾年的訓練,不斷的重複指導的成果。有一次,有個孩子想偷懶,到了大樓跟清潔阿姨說: 我們老師說這一趟“不准”收紙類,清潔阿姨打電話給我:「你們做資源回收不收紙類,那是要收什麼啊?」。我又好氣又好笑,心想:這孩子真是太聰明了。也曾經有一回,大樓管委會要統一管理清潔及資收,崇愛的孩子們差點丟了工作,但這些廠商聯合起來邀請我一起開會、擬定合約,堅定地跟管委會表示,資源回收的工作就是要交給的第一的孩子做,這讓我十分的感動。

 

    這些大孩子會老,老師也會老,我為了能繼續陪孩子,選擇改成夜間住宿部門的生活照顧老師,減少身體的負擔。從白天技陶班的嚴父變成晚上的慈母角色,我傾聽孩子們分享白天的故事,同時也放慢自己的步調。這些年來,我總是希望孩子好還要更好,期待他們能夠達到我對他們的目標,但不會覺得孩子做不好,因為沒有爸媽會認為自己孩子不夠好的。我看待他們就像小孩踏出人生的第一步,即使常會跌倒,但哪怕是一丁點進步,我都是很開心的。這就是我可以堅持十六年,仍想繼續陪伴這些大孩子的原因,因為這裡是我跟這些大孩子的避風港,也是我們的另一個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