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智發展中心教保組副組長 莊立雪/榮獲105年度身心障礙福利機構績優工作人員育智獎

 莊立雪  

    為什麼來「第一」?就只是因為自己喜歡孩子,想要從事兒童教育。雖然過去有在一般國小及幼兒園工作的經驗,立雪老師對於兒童教育並不陌生,但特殊兒童,卻是「第一次」,而且獻給「第一」已經超過12年了。

 

    剛開始,爸爸會有疑問:「怎麼會去帶這些不正常的小朋友呢?」, 其實爸爸剛開始會擔心自己被影響,也變成「不正常」,加上看到工作很辛苦,蠻心疼女兒。而先生跟小孩對立雪老師工作是完全的信任,即使晚上回家還需要寫教案,先生也不會質問,總是體諒她。小女兒曾經在暑假的時候來陪立雪老師上班,看到自己的媽媽照顧這些慢飛的天使,還要把屎把尿的,就相當佩服媽媽的耐心,也認為這份工作是偉大的,甚至也受到立雪老師的影響,對幼兒教育也相當有興趣。

 

    曾經有一位男孩,小寰,完全無視於周遭人事物,常常只顧玩弄自己的手和口水,真是活在自己的世界裡。但,幸運的是他偏愛「吃」,每在餵飯的時候,剩下最後幾口,開始預告他:剩下三口囉,剩下兩口囉,最後一口囉。然後再趕快轉換下一個活動,以轉移他的注意,之前沒有先預告他快吃完了,小寰還會生氣呢。在調整小寰吃手行為時,立雪老師不會用阻止的方式,而用固齒器替代手滿足他吸允的需求,再培養玩玩具的能力,即時給予增強獎勵品,利用這些方法來建立小寰對周遭的注意,大約花了2年的時間,才改善了小寰的狀況。

 

    來到「第一」,也改變了立雪老師的教學觀點,她原本以為,要讓孩子快樂的學習,就是讓他們不要哭。當孩子一哭,她就心軟了,就想去安撫他們,但漸漸的,她會操練孩子,她教的腦性麻痺兒四肢肌肉的控制能力不好,每一次認真地投入活動裡都會汗流浹背的,但這都是進步的象徵,老師說看到他們活動投入的眼神及笑容,帶給她莫大的成就感。過去畢業的學生有時會回來找老師,老師從學生看到她會笑、會點頭,代表他們還記得,這都讓她很感動,也更認同這份工作的價值。

 

    對立雪老師來說,得獎是一種鼓勵及肯定,她感謝有一群志同道合的工作夥伴一起努力,更感謝一路支持他的家人,自己才能在工作上盡情的發揮。她認為自己是跟孩子一起成長,她在孩子身上得到的比付出的還多,更認同這份工作創造的社會價值,是遠遠超過自己所預期的,自己不斷在服務中成長,也很高興自己能參與到這些發展遲緩孩子的療育黃金期,為孩子付出一份心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